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古代年齡代稱整理(4)

【高三學測總複習】
【學測歷屆試題】https://idragon.info/2mTpP
【學測模擬試題】https://shoppingfun.co/2mTpS
【指考歷屆試題】https://buyforfun.biz/2mTpT
【指考模擬試題】https://shoppingfun.co/2mTpU
【龍騰出版社】https://joymall.co/2mTpa

古代年齡代稱整理(4)

★堯齡:相傳帝堯在位九十八年,年約一百一十七歲。見史記.卷一.五帝本紀.張守節.正義。後以比喻長壽、高壽。

★修齡:長壽。

★椿齡:祝人長壽之辭。

=椿壽。

★龜齡:比喻長壽。

★鶴齡:長壽。鶴的壽齡甚長,故常用作祝壽的賀詞。

★龜年鶴壽:龜、鶴均為長壽的動物。比喻人長壽。鶴壽,長壽。鶴的壽命長,故常用鶴壽為祝壽詞。

★龜齡鶴算:比喻人長壽。=龜年鶴壽、鶴算龜齡。

★鶴算龜齡:比喻長壽。=龜年鶴壽、龜齡鶴算。◎古人多以鶴算龜齡祝壽,今人則以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稱之。

★嵩壽:高壽。

壽考:高壽。詩經.大雅.棫樸:「周王壽考,遐不作人。」

★歲在龍蛇:指年壽將盡。語本後漢書.卷三十五.鄭玄傳。

壽滿天年:人以自然壽數而死。

壽終正寢:人享盡天年,在家中自然死亡。

壽終內寢:女子享盡天年,在家中自然死亡。

 

古代年齡代稱整理(3)

【國中總複習】
【總複習講義(全)】https://wonderfulapple.net/2mTMj
【重點式講義(全)】https://idragon.info/2mTMl
【總複習試題(全)】https://ibestfun.net/2mTMn
【會考歷屆試題(全)】https://joymall.co/2mTMp
【會考模擬試題】https://adcenter.conn.tw/2mTMr

古代年齡代稱整理(3)

★耳順之年:指六十歲。耳順,六十歲的代稱。語出論語.為政:「六十而耳順。」指個人的修行成熟,沒有不順耳之事。

★杖鄉(還鄉)之年:六十歲。

★花甲之年:指六十歲的年紀。以天干、地支組合,六十年 一甲 子。因干支錯綜參亙,故稱為「花甲」。從第一個「甲子」到最後一個「辛亥」,剛好共是六十個, 一甲 子就代表六十年。

★平頭甲子:六十歲。平頭,不帶零頭的整數。古代以干支紀日或紀年。

甲為十干之首,子為十二支之首,干支次第相配,可配成甲子、乙丑、丙寅……癸亥共六十種,統稱為「甲子」。亦作為一週紀的名稱,如用以紀年,則一週紀六十年稱為「 一甲 子」。 一甲 子,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循環配合,自甲子至癸亥,六十而一周,因此稱六十年為「 一甲 子」。其中有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故稱為「 六甲 」。

★六十甲子:六十歲。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循環配合,自甲子至癸亥,六十而一周,稱為「六十甲子」。

★春秋日高:歲數漸增而至晚年。

★高齡:年紀很大。多指六十歲以上。=高年。

★下壽:古人將壽命的長短分為上、中、下三等,對下壽有三種說法:一說六十歲,一說八十歲,一說八十歲以上。

※七十歲==古稀之年、懸車之年、從心之年、杖國之年、致仕之年。

★年近古稀:年紀近七十歲。

★古稀:七十歲的代稱。

出自唐杜甫《曲江二首》之二:「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亦作「古希」。又稱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國之年

★懸車之年:指官員告老引退的年齡,通常為七十歲。

★致士()之年:七十歲。

★年逾古稀:年紀超過七十歲。

★中壽:中等的歲數。古時將人的壽命分為上、中、下三段。中壽,或謂一百歲,或謂九十歲,或謂八十歲,或謂七十歲,或謂六十歲。

★喜壽:指七十七歲:草書「喜」字看似七十七,故借指七十七歲。

※八十歲==杖朝之年。

★米壽:指八十八歲。因八十八三字合起來像「米」字,故俗稱八十八歲為「米壽」。

★耄齡:

ㄇㄠˋ ㄌㄧㄥˊ。

年齡在八、九十歲以上。

★耄耋:ㄇㄠˋ ㄉㄧㄝˊ,耄,年紀約八、九十歲。耋,年紀為七十歲。耄耋形容老人年老頭髮白的樣子,指年紀很大的人。

說文解字:「耋,年八十曰耋。」高齡、高壽。《禮•曲禮》上:「七十曰老而傳,八十、九十曰耄。六十以上曰耋。」後來用「耄耋」泛指年壽高。語出《漢•曹操•對酒歌》:「耄耋皆得以壽終,恩澤廣及草木昆蟲。」

★耄老:80歲以上的老人。

★老耄:指年紀很大。=老眊、老旄。

★頹齡:衰老的年紀。=衰年。

※九十歲==耄耋之年、齯齒、鮐背、黃髮。

齯齒:老人牙齒落盡更生細齒。比喻高壽。爾雅.釋詁上:「黃髮、齯ㄋㄧˊ齒、鮐背、耇老,壽也。」郭璞˙注:「齯齒,齒墮更生細者。」

鮐背:ㄊㄞˊㄅㄟˋ,老人背上的斑點如鮐魚背般。比喻年老的人氣色衰退,皮膚消瘦,背若鮐魚。=駘背。

黃髮鮐背:形容長壽的老人。泛指老年人。黃髮,人老後頭髮由白而黃,是高壽的象徵。亦用以指老年人。

★上壽:古稱長壽之尤者為上壽。其說有三:一百二十歲、一百歲、九十歲。

★白壽:指九十九歲。一百減一為九十九,「白」是借用百字少一橫,以此借指九十九歲。

※一百歲==百年、百壽、期頤、大齊之年。

★百年:1一百歲。2年壽的終點。3比喻年紀衰老。

★百壽:一百歲。通常用來祝福別人長命百歲。

期頤之壽:長壽、高壽。人生以百年為期,所以稱百歲為「期頤之年。」

★期頤:ㄑㄧˊ ㄧˊ年壽一百歲以上的人。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頤。」頤,養。

★大齊之年:意指一百歲。

★人瑞:百歲以上。

長命百歲:健康長壽,活到一百歲。多用作祝福的話。

百齡眉壽:祝人長命百歲的頌詞。眉壽,指高壽、長壽。人年老時,眉毛會長出幾根特別長的毫毛,為長壽的象徵,故稱為「眉壽」。

★茶壽:「茶」字的草頭看似二十,餘者可拆成八十八,二者相加得一百零八,故借指一百零八歲。

西夕年:垂暮之年,老年。

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

斑白:頭髮花白,常指年老的人。=班白、頒白。

白首:1.頭髮變白。=白頭。2.人老髮白,故稱年老人為「白首」。3.借指老人。4.夫妻白頭偕老。

荼首:ㄊㄨˊ ㄕㄡˇ頭髮斑白。比喻白髮老人。

蒼髯ㄖㄢˊ:灰色鬚鬢。比喻年老。

潘鬢:ㄆㄢ ㄅㄧㄣˋ比喻鬢髮斑白,年華老去。

皓髮:白髮。

皓首:白髮。年老而頭髮變白。皓,ㄏㄠˋ,白、潔白。

龐眉皓首:形容老人眉髮盡白。唐.杜甫.戲為雙松圖歌:「龐眉皓首無住著,偏袒右肩露雙腳。」=

尨ㄆㄤˊ眉皓髮、龐眉白髮、龐眉皓髮、白髮銀鬚。

鬢髮皓然:鬢髮蒼白。=鬢髮如銀。

 

皓首蒼顏:斑白的頭髮,蒼老的面孔。形容老人的容貌。=白髮蒼顏。

白髮蒼顏:頭髮斑白,面孔蒼老。形容老人的容貌。=皓首蒼顏。

白髮銀鬚:形容年華老去,髮鬚皆白的樣子。=龐眉皓首。

白髮紅顏:1.髮雖斑白,但臉色(卻仍)紅潤。形容老人容光煥發的樣子。2.年歲差距很大的夫妻。=白髮朱顏。

 





Zoom 密碼

Raby8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