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1日 星期日

國語文會考成語題庫-5

★國高中學習好書推薦分享★https://is.gd/4i8Zzw
★國小學習好書推薦分享★https://is.gd/6Qu4V0
【免費索取康軒試讀本】https://shoppingfun.co/2ln2n
【領取線上英語體驗包】https://iorange.biz/2m0UU

【免費索取巧虎體驗包】http://tinyurl.com/yakm2ubu 
【免費索取幼兒好禮~送尿布袋】https://ibestfun.net/2eVBP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hitehippo.net/2hI4g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iorange.biz/2Frtd

本國語文會考 成語題庫

 

401. 下列成語,哪一句的意思是指「穿鑿附會」之說?(A)郢書燕說(B)斷章取義 (C)斷簡殘篇 (D)郭公夏五 。

 

402. 下列成語,哪一句的意思是指「國家珍藏的史料」?(A)金聲玉振(B)風雨名山 (C)晉乘楚杌 (D)金匱石室 。

 

403. 下列成語,哪一句的意思是指「休戚相關」?(A)唇齒相依 (B)能忍自安 (C)管窺蠡測 (D)患難之交 。

 

404. 「臥薪嚐膽」這句成語是源自何人的故事?(A)吳王夫差 (B)越王勾踐 (C)范蠡 (D)文種 。

 

 

 

405. 「投筆從戎」這句成語是源自何人的故事?(A)班固 (B)班超(C)司馬遷 (D)司馬光 。

 

406. 「鞠躬盡瘁」這句成語是源自何人的故事?(A)曹操 (B)劉備(C)諸葛亮 (D)周瑜 。

 

407. 「樂不思蜀」這句成語是源自何人的故事?(A)劉備 (B)劉禪(C)關羽 (D)張飛 。

 

408. 「東床快婿」這句成語是源自何人的故事?(A)蘇東坡 (B)王羲之(C)歐陽修 (D)范仲淹 。

 

409. 「食古不化」的意思是:(A)食量大卻不消化 (B)多讀古書卻不善運用 (C)以古為鑑卻不明時勢 (D)古往今來唯我獨尊 。

 

410. 「食指浩繁」的意思是:(A)美食當前,大快朵頤 (B)想吃美食,不惜染指 (C)人口眾多,負擔沉重 (D)家業沉重,努力賺錢。

 

 

 

411. 下列成語的解說,何者不正確?(A)明察秋毫:比喻人之明察 (B)弄瓦之喜:是賀別人生女孩之賀詞 (C)奔車朽索:比喻技術高明 (D)厲兵秣馬:比喻準備作戰。

 

412. 下列成語的解說,何者不正確?(A)羽扇綸巾:形容態度從容不迫(B)狡兔三窟:比喻藏身之處多,便於避禍 (C)菽水之養:比喻供養之薄 (D)寅吃卯糧:形容糧食多到吃不完

 

413. 下列成語何者沒有錯別字?(A)良秀不齊 (B)天網恢恢 (C)變本加利 (D)白頭諧老

 

414. 下列成語何者意思不同?(A)「兔死狗烹」與「兔死狐悲」 (B)「滄海一粟」與「太倉稊米」 (C)「眾口鑠金」與「積非成是」 (D)「寸草春暉」與「昊天罔極」

 

415. 下列成語何者具有正面的含意?(A)蜀犬吠日 (B)行將就木 (C)視死如歸 (D)被髮左衽。

 

416. 下列成語解說,何者錯誤?(A)舐犢情深:比喻父母對子女深愛之情 (B)花言巧語:指華而不實的言語 (C)花好月圓:比喻人事的圓滿和完美 (D)蕙質蘭心:比喻小孩的聰明。

 

417. 下列成語何者具有負面的含意?(A)誨人不倦 (B)貽笑大方 (C)赴湯蹈火 (D)路不拾遺。

 

418. 下列成語何者具有貶義?(A)道聽塗說 (B)過目不忘 (C)野人獻曝(D)通權達變。

 

419. 下列那個成語屬於褒義?(A)一廂情願 (B)碧血丹心 (C)杞人憂天(D)優柔寡斷。

 

420. 下列那個成語屬於貶義?(A)漫不經心 (B)大快人心 (C)獨具匠心(D)戮力同心。

 

421. 下列那一個成語是形容數量多?(A)過江之鯽 (B)魚躍龍門 (C)屈指可數 (D)千鈞一髮。

 

422. 撥雲見「」理萬「」不可「」而復「」,上列成語接龍遊戲中缺空的字,依序為?(A)月事誤得 (B)日機失得 (C)月機失德 (D)日事多失。

 

423. 眉開眼「」逐顏「」門見「」明水「」外惠「」,上列成語接龍遊戲中缺空的字,依序為何?(A)笑生山亮中 (B)笑開山秀中 (C)閉開山亮生(D)閉生山秀生。

 

424. 「」篇一律、「」尺竿頭、「」花「」門、「」年寒窗、心無「」用,上列成語缺空處皆為數字,將所有數字加總後的總和應為?(A1015 B1115C1125 D1155

 

425. 契若金「」、青「」「」馬、「」「」長青,上列與植物相關的成語中,空格內依序應填入何字?(A)松竹木梅菊 (B)菊松木竹桂 (C)蘭梅竹松柏(D)松梅竹菊桂。

 

426. 中國成語多與歷史人物有關,下列選項何者配對不正確?(A)一毛不拔:楊朱(B)圖窮匕見:荊軻 (C)一字千金:呂不韋 (D)四面楚歌:韓信。

 

427. 動如脫「」、「」立「」群、河東「」吼、「」齒徒長,上列與動物相關的成語中,空格內依序應填入何字?(A)猴鶴鳥虎鼠 (B)兔鶴鳥虎馬 (C)兔鶴雞獅馬 (D)狐貓鼠獅鼠。

 

428. 下列成語何者含意獨異於其他選項?(A)朝秦暮楚 (B)滴水穿石(C)跬步千里 (D)戶樞不蠹。

 

429. 下列成語在現今使用上何者解釋有誤?(A)逢人說項:到處關說,求人關照 (B)陳陳相因:因襲舊制,缺乏創新 (C)北面稱臣:泛指競賽的贏家 (D)大刀闊斧:辦事果斷有魄力。

 

430. 「搜索枯腸」之於「一揮而就」,猶如「大相逕庭」之於?(A)旗鼓相當(B)天淵之別 (C)別開生面 (D)門庭若市。

 

431. 有關成語的解釋,下列選項何者為非?(A)狐死首丘:喻事成,有功之人即遭殺害 (B)和光同塵:喻鋒芒內斂,與世無爭 (C)東海揚塵:喻人間世事變化巨大 (D)行將就木:喻人已衰老,壽命將盡。

 

432. 下列成語何者並非以女性為話題人物(A)沉魚落雁 (B)傾國傾城(C)環肥燕瘦 (D)重作馮婦。

 

433. 「蜉蝣天地」之於「人生幾何」,猶如「室如懸磬」之於?(A)得過且過(B)家徒四壁 (C)飲酒作樂 (D)如坐針氈。

 

434. 「郢書燕説」的意思是:(A)形容有豐富的聯想力 (B)比喻穿鑿附會,扭曲原意 (C)譬喻書籍或文章缺漏不全 (D)形容博學,精通各種學問。

 

435. 「惜墨如金」是指?(A)不輕易下筆 (B)上等的墨汁必須好好珍惜使用 (C)愛惜欣賞一篇好文章,視其價值如黃金 (D)形容詞藻華美絢麗。

 

436. 「詠絮之才」是指?(A)不切實際,只會風花雪月,(B)風格飄逸的詩人(C)才華洋溢卻家貧如洗(D)有詩才的女子。

 

437. 他從事這個工作已數十年,如今已達到「目無全牛」的境界。「目無全牛」的意思是?(A)狂妄自大 (B)技藝純熟 (C)利令智昏 (D)虛懷若谷。

 

 

 

438. 形容子孫非常爭氣,能繼承先人的遺業,此成語是指?(A)殷鑑不遠(B)一日千里 (C)克紹箕裘 (D)玉不琢不成器。

 

439. 現今社會經濟繁榮,但精神層面仍嫌不足,提升文化水準和道德教育實是「」之事。在空格裏應填入?(A)刻不容緩 (B)金針度人 (C)抱薪救火(D)見賢思齊。

 

440.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惡人相處久,如入「」,必然弄得一身臭味。空格裏的成語是?(A)龍潭虎穴 (B)荊天棘地 (C)井底之蛙 (D)鮑魚之肆。

 

441. 年輕人血氣方剛,易為「暴虎馮河」之事。「暴虎馮河」的意思是?(A)不切實際,追逐虛名 (B)徒有勇力而無智謀 (C)形容允文允武(D)不顧一切去救助人。

 

442. 下列哪個自然景物的成語可以用來形容君子的美好品德?(A)高山流水(B)光風霽月 (C)鏡花水月 (D)雲蒸霞蔚。

 

443. 下列成語何者為反義詞?(A)泰山其頹/大星殞落 (B)虛左以待/三顧茅廬 (C)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D)負隅頑抗/俯首就縛。

 

444. 下列成語何者不能用以形容士人的美好品行?(A)高節清風 (B)冰壺秋月 (C)水木清華 (D)高山景行。

 

445. 下列哪一組成語意思相近?(A)反掌折枝/易如反掌 (B)移山填海/白駒過隙 (C)如法炮製/別出心裁 (D)鼓舌如簧/響遏行雲。

 

446. 下列哪一組成語為反義詞?(A)捉襟見肘/左支右絀 (B)濫竽充數/魚目混珠 (C)櫛風沐雨/披星戴月 (D)怙惡不悛/洗心革面。

 

447. 下列成語內的數字何者有誤?(A)九死一生 (B)九牛二虎 (C)四令五申 (D)一曝十寒。

 

448. 下列哪個成語不能用來形容天下太平?(A)海晏河清 (B)深文周納(C)四海昇平 (D)國泰民安。

 

 

 

449. 下列哪個成語不能形容聲音的美妙?(A)鼓舌如簧 (B)歌鶯舞燕(C)餘音繞梁 (D)黃鶯出谷。

 

450. 下列哪個成語錯誤?(A)抑揚頓挫 (B)新鶯出谷 (C)乳雁歸巢(D)歎為觀止。

 

451. 下列哪個成語錯誤?(A)屏氣擬神 (B)餘音繞樑 (C)三日不絕(D)心有戚戚。

 

452. 下列成語解釋,何者有誤?(A)歎為觀止:感歎未能親眼看到 (B)花塢春曉:形容良辰美景 (C)抑揚頓挫:形容音調的起伏 (D)餘音繞樑:餘音繚繞,歷久不散:喻歌聲之美妙。

 

453. 甲、三月不知肉味 乙、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赤壁賦) 丙、瓠巴鼓瑟,而流魚出聽;伯牙鼓琴,而六馬仰秣(勸學) 丁、餘音繞樑,三日不絕。上列何者與形容「音樂感人或感物之深」有關?(A)甲、乙、丙 (B)乙、丙、丁 (C)甲、乙、丁 (D)甲、乙、丙、丁。

 

454. 甲、「削壁千仞」與「絕崖疊嶂」 乙、「餘音繞樑」與「洋洋盈耳」 丙、「萬籟俱寂」與「萬籟有聲」 丁、「歎為觀止」與「無出其右」 戊、「目不暇接」與「目不轉睛」。下列那幾組是同義詞?(A)甲、乙、丙、丁(B)乙、丙、丁、戊 (C)甲、丙、丁、戊 (D)甲、乙、丁、戊。

 

455. 「」,僅得免其死耳!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怎能不時時深謀遠慮呢?缺空的成語為?(A)橫三豎四 (B)鳩巢計拙 (C)鳩佔鵲巢 (D)狡兔三窟。

 

456. 君子防微杜漸,洞燭機先,故其立身行事,無「」。缺空的成語是?(A)纖介之禍 (B)禍從天降 (C)禍不單行 (D)殺身之禍。

 

457. 下列引號內應填的成語,何者有誤?(A)你就是喜歡「」,人云亦云,所以大家都不敢相信你的話:道聽塗說 (B)一個人無論做什麼事,都須要要別人的協助,才能成功,所以我們要養成「」的美德:功成不居(C)槍擊要犯,雖「」,然法網恢恢,終被緝捕:狡兔三窟 (D)「」的人,整天處於奔波鑽營之中,生活叉有何趣好說:高枕為樂。

 

458. 形容「做事完美無缺」,當用下列哪一成語?(A)白璧微瑕 (B)無懈可擊 (C)海不揚波 (D)千慮一得。

 

459. 形容「情勢緊張」的成語,不可用下列哪一成語?(A)玉樹臨風 (B)劍拔弩張 (C)箭在弦上 (D)刻不容緩。

 

460. 形容「游手好閒」的成語,宜用無所「」,空缺的字是?(A)是適 (B)是事 (C)適事 (D)事事。

 

461. 「東牀快婿」的「快婿」,是指何人?(A)羅貫中 (B)王羲之 (C)諸葛亮 (D)王實甫。

 

462. 下列成語何者意義錯誤?(A)焚琴煮鶴:形容不解風雅之人大殺風景之意(B)買櫝還珠:喻見識短淺的人,棄貴而取賤 (C)曾經滄海:形容過去曾風光一時,如今窮困潦倒 (D)因勢利導:順應時勢,利用而導引之。

 

463. 下列哪一個成語沒有錯別字?(A)燴灸人口 (B)響遏行雲 (C)滔光養晦 (D)璧壘森嚴。

 

464. 下列成語何者意義錯誤?(A)倜儻不羈:喻人奢華度日,不知節制(B)鎩羽而歸:喻人失意大敗而歸 (C)數典忘祖:追數典故,卻忘記了本源 (D)脫然無累:喻人一身灑脫,毫無繫累也。

 

 

 

465. 下列哪一個成語沒有錯別字?(A)潦原之火 (B)衝鋒限陣 (C)濟河焚舟 (D)興滅繼決。

 

466. 下列哪一個成語非關爭戰謀略?(A)圖窮匕見 (B)逐鹿中原 (C)折衝尊俎 (D)橫徵暴歛。

 

467. 下列哪一個成語與人的情緒無關?(A)同惡相濟 (B)望影而逃 (C)柳眉倒豎 (D)令人髮指。

 

468. 下列哪一個成語組合非相同意義的組合?(A)草木皆兵/風聲鶴唳(B)扣盤捫燭/瞎子摸象 (C)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D)狐假虎威/狗仗人勢。

 

 

 

469. 下列哪一個成語組合為相同意義的組合?(A)畫餅充飢/望梅止渴(B)紙上談兵/雄才大略(C)唇亡齒寒/病入膏肓(D)螳臂當車/雕蟲小技。

 

470. 「一介不取」,是形容人的個性?(A)一毛不拔 (B)兩袖清風 (C)清廉狷介 (D)一絲不苟 。

 

471. 「一竿風月」,與下述何種心境不同?(A)不慕榮利,瀟灑度日 (B)清風明月,垂釣江湖 (C)一竿在手,榮辱皆忘 (D)無關風月,酷嗜釣魚。

 

472. 「中流砥柱」,是形容?(A)水中急流,獨自泛舟 (B)屹立不屈,不受左右 (C)符合潮流,榮登廟堂 (D)急流勇退,退隱江湖。

 

473. 「並駕齊驅」,是形容?(A)齊頭並進,無分軒輊 (B)騎馬射箭,不落人後 (C)一道騎馬,一同打獵 (D)同駕一舟,共乘一馬 。

 

474. 「上行下效」,與以下何意不同?(A)政府所好,民間效之 (B)長輩所為,晚輩效之 (C)上之所好,下必甚焉 (D)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475.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是指何種心胸?(A)頂天立地,無所畏懼(B)胸懷坦蕩,無所愧疚 (C)悠遊天地,與民同樂 (D)俯仰天地,與人為善。

 

476. 「扇枕溫被」的意思是:(A)事親至孝 (B)注重享樂 (C)生活愜意(D)偷懶懶牀。

 

477.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是一句什麼性質的詩句?(A)愛情詩(B)抒情詩 (C)勵志詩 (D)詠物詩。

 

478. 下列成語,何者詞義獨與其他選項不同?(A)鳳毛麟角 (B)屈指可數(C)百裡挑一 (D)車載斗量。

 

479. 下列成語何者具有負面的意思?(A)和而不同 (B)韜光養晦 (C)居功自恃 (D)臧否人物。

 

480. 恭敬的表示不能接受,或能力不行的客氣話。可用下列哪一個成語表達?(A)博而不精 (B)敬謝不敏 (C)不了了之 (D)不卑不亢。

 

481. 由於理虧而被反駁得無話可說。可用下列哪一個成語形容?(A)不假辭色(B)強詞奪理 (C)理屈詞窮 (D)過甚其詞。

 

482. 下列有關成語的解釋,何者錯誤?(A)更弦易轍:比喻改變原先的行為或作法 (B)外厲內荏:外表堅強而內心懦弱 (C)負隅頑抗:不顧情勢,頑強抵抗 (D)矜功伐善:誇耀自己的功勞和長處。

 

483. 下列有關成語的解釋,何者錯誤?(A)畫虎類犬:比喻企慕高遠卻無法做到 (B)兔死狗烹: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C)見兔顧犬:比喻及時補救,為時未晚 (D)蜀犬吠日:比喻少見多怪。

 

484. 下列哪一個成語用以比喻父母疼愛子女之深情?(A)鶼鰈情深 (B)舐犢情深 (C)手足情深 (D)故劍情深。

 

485. 下列敘述何者有誤?(A)廣陵散:喻人事凋零,事無後繼 (B)厚古薄今:尊崇古代,輕視當代 (C)入室操戈:喻持對方之言論來反駁對方(D)頑石點頭:比喻神通變化法力無邊

 

486. 下列有關成語的解釋,何者錯誤?(A)見縫插針:比喻善於把握一切可以利用的時機、空間 (B)騎牆之見:比喻心存觀望,態度立場模稜兩可 (C)見笑大方:態度過於拘謹,有欠大方而受嘲笑 (D)見風是雨:比喻只看到一些跡象,就輕易的信以為真。

 

487. 下列成語何者意思獨異於其他選項?(A)七步之才 (B) 才盡江淹(C)才高八斗 (D)才堪倚馬

 

488. 甲、誇誇其談 乙、口若懸河 丙、駟不及舌 丁、三寸之舌,以上稱許他人具有口才或辯才的成語有哪些?(A)甲、乙 (B)乙、丙 (C)丙、丁 (D)乙、丁。

 

489. 有關「羅生門」的敘述何者有誤?(A)原為日本名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名 (B)與「應聲蟲」意思相近 (C)原始故事繞著一件強暴殺人案發展,所有關係人對案情的描述各有立場,都不相同 (D)意同「各說各話,難解之謎」。

 

490. 下列四組成語對應才智的用法,何者為非?(A)學富五車/初識之無(B)志大才短/眼高手低 (C)牛刀小試/小試割雞 (D)一隙之見/井底之蛙。

 

491. 何組選項不屬於相似詞?(A)孔方兄/阿堵物 (B)同室操戈/兄弟鬩牆 (C)終南捷徑/南山捷徑 (D)緣木求魚/力半功倍。

 

492. 下列成語何者是「前褒後貶」的組合?(A)高風亮節/力透紙背 (B)空谷足音/名落孫山 (C)不堪造就/仰不愧天 (D)寸草春暉/時雨春風。

 

493. 下列與植物有關的成語,甲、「」根錯結 乙、花團錦「」 丙、春華秋「」丁、花「」招展,引號內的字依序應填入?(A)盤、蔟、食、隻 (B)盤、簇、實、枝 (C)槃、簇、拾、枝 (D)盤、簇、時、枝。

 

494. 張大明收到王美麗的結婚喜帖,他在致贈禮金的信封套上,不應撰寫為?(A)天賜良緣 (B)琴瑟合鳴 (C)佳偶天成 (D)弄璋之喜。

 

495. 老師即將退休,學生擬製作匾額,以表感謝教導之恩,不應題什麼文字?(A)春風化雨 (B)作育英才 (C)百年樹人 (D)杏林春暖。

 

496. 朋友的餐廳即將開張,你贈送匾額祝賀,應題什麼文字?(A)杏壇之光(B)華陀再世 (C)友誼長存 (D)近悅遠來。

 

497. 形容一個人仕途得志,以下成語中,何者錯誤?(A)扶搖直上 (B)飛黃騰達 (C)魚躍龍門 (D)鞭辟入裡。

 

498. 形容非常輕易解決問題,以下成語中,何者錯誤?(A)迎刃而解(B)易如反掌 (C)唾手可得 (D)居功自傲。

 

499. 形容樣式很多,或變化多端,以下成語中,何者錯誤?(A)五花八門(B)形形色色 (C)琳琅滿目 (D)光彩奪目。

 

500. 形容名聲很大,遠近皆知,以下成語中,何者錯誤?(A)名聞遐邇(B)家喻戶曉 (C)遠近馳名 (D)正大光明。

 

501. 形容一切皆是自然生成,以下成語中,何者錯誤?(A)天造地設(B)渾然天成 (C)鬼斧神工 (D)天之驕子。

 

 

 

502. 項羽兵敗,在烏江自刎,仍認為:「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可用下列哪一個成語來形容他?(A)擇善固執 (B)天生注定 (C)時不我與(D)執迷不悟。

 

503. 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現,即迅速消失,以下成語中,何者錯誤?(A)曇花一現 (B)白駒過隙 (C)浮光掠影 (D)無影無蹤。

 

504. 形容一個人自以為了不起,以下成語中,何者錯誤?(A)自視非凡(B)志得意滿 (C)恃才傲物 (D)出類拔萃。

 

505. 自謙年歲漸增,卻毫無成就,以下成語中,何者正確?(A)謙沖自牧(B)鯉躍龍門 (C)汗牛浹背 (D)馬齒徒長。

 

506. 以下成語中,何者強調基礎工夫的重要性?(A)讀萬卷書,行萬里路(B)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C)萬般皆下品,唯有讀高 (D)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507. 以下成語中,何者意義相反?(A)迫在眉睫/千方百計 (B)無的放矢/隔靴搔癢 (C)附庸風雅/咬文嚼字 (D)舞文弄墨/文以載道。

 

508. 下列成語中,何者不相似?(A)門庭若市 (B)戶限為穿 (C)絡繹不絕 (D)門可羅雀。

 

509. 下列成語中,何者不相似?(A)風塵僕僕 (B)櫛風沐雨 (C)餐風露宿 (D)玩歲愒時。

 

510. 下列成語中,何者不相似?(A)神鬼莫測 (B)機鋒百出 (C)千方百計 (D)百尺竿頭。

 

511. 下列成語中,何者不是形容美女?(A)沈魚落雁 (B)國色天香(C)明眸皓齒 (D)玉樹臨風。

 

512. 下列成語中,何者不是形容俊男?(A)風流倜儻 (B)溫文儒雅(C)潘安再世 (D)閉月羞花。

 

 

 

513. 以下成語與人物配對,何者錯誤?(A)三顧茅廬:劉備 (B)四面楚歌:項羽 (C)一飯千金:韓信 (D)負荊請罪:藺相如。

 

514. 以下成語與人物配對,何者錯誤?(A)刮目相看:呂蒙 (B)破釜沉舟:項羽 (C)約法三章:劉邦 (D)程門立雪:王陽明。

 

515. 以下成語與人物配對,何者錯誤?(A)鞠躬盡瘁:諸葛亮 (B)望梅止渴:曹操 (C)樂不思蜀:劉禪 (D)煮豆燃萁:孫權。

 

516. 以下成語,何者來自神話傳說?(A)圖窮匕見 (B)濫竽充數 (C)一絲不掛 (D)后羿射日。

 




Zoom 密碼

Raby811026